2.12 講義、課本、筆記


親愛的爸媽,

課本的內容繁瑣,但是資訊豐富;筆記是整理過的課本重點,架構清楚;講義是厲害老師整理的好棒棒筆記,外加相關考題練習。結果學生用講義取代課本,背下重點、練習考題、卻不懂得知識更深層的內涵,也喪失未來加以運用的能力。

講義其實是個好東西
還記得我剛開始當老師的時候,一樣也認真編寫過講義。那是一種把課本內容精華、整理、和摘要的過程,和我們當學生的時候在整理筆記是一樣的。所以講義的內容不僅是把課文重點條列出來,還可以把課文內容中的因果關係或是相關性比較做成表格,讓我們能夠一目瞭然,很快搞清楚要學習的內容架構。所以班上如果有這種很會整理筆記的同學,人緣一定特別好,因為大家都很愛跟他借筆記。

會當老師的人,多半都是當年的好學生,整理筆記的功力自然不在話下。所以很多老師不只會在課堂上用黑板寫出整理的內容,甚至會用電腦打字,搭配精美的圖片跟表格,印給學生當作補充資料。現在很多教科書出版社也看上講義的重要性,紛紛和老師合作,把製作精美的講義印製成書,搭配教科書一起販售,讓學生人手一本最棒的筆記,提高學習的效率功不可沒。

於是,許多老師漸漸地把講義取代教科書,拿來當做上課的材料。據我所知,數學老師不用課本用講義上課的比例應該最高,其次是自然科。而社會科老師多半會要求學生抄筆記或是做筆記,學生用筆記取代課本的比例應該一半一半。而各個科目之中,大概只有國文和英文的課本沒有被講義取代,不管講義再好,課文還是不能不看。所以數學課本常常還是全新的就被丟掉,要不是學校強迫大家都要買課本,很多科目的課本銷售量應該會大幅下降吧!

課本內容和老師上課的意義相近
我曾經參與課本的編寫工作超過十年,課本編寫的內容有個既定的方向,那就是教育部公告的課綱。課本就是負責把這些課綱加以詮釋,用文字或圖片讓學生看過之後,可以理解課綱的意義。例如課綱規定要寫「海水的組成」,那課本就要把海水中所含的成分加以介紹,也許再加一點這些成分對生物或環境的影響,然後國立編譯館會審查課本的內容,看看是否符合課綱的要求,當然也會審查內容是否正確,然後才能夠拿出來賣錢。

換句話說,課本的內容就是在解釋和說明每一項學習重點,所以課本應該要盡量寫到讓同學讀過之後,就可以理解大部分的概念。部分數理科目的課本會再加上範例試題,讓同學藉由演算過程來理解相關的課程內容。咦?那這不就和老師上課的內容差不多嗎?不管有沒有課本,老師上課的時候也是在講解相同的概念,也許偶爾課本寫得多一點,偶爾老師講得詳細一點,原來課本跟老師的角色還蠻相近的。

而且,理論上老師的講解還會比課本生動許多,課本用到的圖形或圖案,老師也可以用電腦簡報的方式呈現,甚至附加課本上面沒有辦法呈現的動態影片。可是一般來說,老師上課的內容只會講一遍,而同學卻不見得聽一次就可以懂,或是聽懂之後又會忘記。換句話說,聽老師上課的機會可能只有一次,課本卻可以無數次重複閱讀。如果再搭配上課筆記,補充老師講解的細節,課本就可以變得更加妙用無窮。

從筆記到講義
如果,同學們在上課前就看過課本,先把自己可以看得懂得部分加以理解、吸收之後,老師在課堂上就可以更專注講解比較艱深的內容,或是帶領學生進行更深層的探討。回家之後再把課本重新讀過一遍,把上課時從老師那邊得到的新想法再思考、咀嚼一次,整理之後加註到課本上頭。等經過一段時間之後記憶漸漸淡忘了,還可以藉由閱讀課本重新勾起回憶。畢竟課本可以隨時要翻就翻,老師卻沒辦法隨傳隨到。

至於講義,就像我前面說的,能夠自己把課本內容整理成筆記,效果其實比現成的講義好得多。如果整理好筆記,再把老師給的或出版社的講義拿來對照,去蕪存菁一番,恐怕就會達到神人級的學習效果,考試成績要低都很難。經過這樣整理的筆記或講義,相信可以在各種大小考試之前給同學快速提綱挈領的複習效果,在短時間內恢復學習的記憶。萬不幸還是有些細節已經喪失記憶的話,簡單翻一下課本,應該還是可以萬無一失。

自己整理筆記的重要性
很多人不喜歡看課本最重要的理由,就是「不知道重點在哪裡」。其實我一直到現在都還常常閱讀國外不同領域的教科書,閱讀的過程中從來沒有一次就讀懂、讀通的經驗。總是一而再、再而三,翻過來、翻過去重複讀好幾次,才漸漸明白教科書裡的含意。一旦看懂,就馬上自己整理一份筆記,用自己的話和自己的詮釋方式,把課本想表達的概念重新寫成文章。所以看課本不容易找到重點是理所當然的,特別是新的內容,或是困難的內容,教科書連看懂都很難。

但是,如果我們把閱讀教科書的這個步驟跳過,直接看人家在講義裡整理好的重點,不就輕輕鬆鬆可以搞懂教科書的內容?不可能!教科書之所以寫得囉唆又複雜,就是因為內容難以理解,必須解釋、解釋、再解釋。講義最多只能夠把結論重點摘要出來,無法把複雜的推理過程和解釋一一呈現。所以只看講義不可能完整理解課本的概念,頂多只能背下一些重點結果來應付考試,卻無法在未來更進一步運用這些知識(相關概念請參閱我在「不要被考試扭曲了學習的態度」這封信裡所寫的內容)。

除此之外,孩子未來如果繼續念大學,哪一本大學教科書會有整理得這麼好的講義?假設未來遇到的每一位教授都佛心製作精美講義,或是學長姐都天使般留下了共同筆記。等我們出社會收到專家學者厚厚的研究報告、公司業務一疊一疊的市場調查,而我們自己就是要負責整理出重點的工作人員時,一切就尷尬了!我。不。知。道。重。點。在。哪。裡。啊!!!

關鍵還是在於學習態度
如果學習的態度正確,懂得以理解知識內涵為目標,自然會懂得區別如何利用課本、筆記和講義。但最怕的是孩子只背重點、只應付考試的學習方式,把講義當作絕佳武器,卻不知道自己內力很虛,所有的招式未來都會不堪一擊。希望各位父母也能夠把眼光放遠,讓孩子站穩學習的腳步,不要被一時的考試成績所蒙蔽,協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,相信他一輩子都會受用不盡。

祝 孩子自己寫的筆記比書局賣的還棒
周老師
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