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始寫的衝動與寫作過程的掙扎


從上學期開始,我把每年都想跟學生分享的觀念,怎麼讀書、怎麼看待考試這些事情,嘗試著寫成文章,想要更清楚更有系統地表達,也希望學生能夠時不時再回頭看看我曾經告訴過他們的觀念,甚至是我沒有教過的學生,也有機會從我的文章裡受益。於是我第一次開始寫這些關於教育想法的文章,寫得很掙扎。

會想到要寫這個「給家長的一封信」,最初是被連續幾篇「家長擠破頭把小孩送私校」的新聞給刺激到,說什麼教育制度一直改小孩只好送私校的歪理,我就認真比較了一下幾種不同高中類型當作起頭。那個比較真的只是「起頭」,因為私立學校強調讀書考試的特質,其實是我不能認同的,但那部分的討論目前我還沒寫,未來會寫。

這學期因為我經歷了好友的小孩高三畢業要填寫志願的問題,以及學校裡面幾個孩子填志願發生的狀況,勾起我十幾年來對學生在填寫志願時的各種回憶。我覺得很多不好的狀況明明可以事先避免,為什麼好像大家都不知道。孩子不知道,連家長也不知道。加上搭配十二年國教的大考變革也在最近公布,我就開始以大學招生制度的變化當開頭,寫到該怎麼準備大學招生、怎麼準備志願、到孩子的興趣與生涯規劃這件事。

我真的覺得,有興趣、有喜歡的事實在太重要太重要,可以一輩子以自己的興趣當工作,實在是很幸福的一件事。所以一寫到興趣,筆就停不下來(因為教育和寫作也就是我的興趣啊)。

我的想法很多很多,但是念頭縱橫交錯,很難理出個頭緒和架構,同一篇文章常常寫完之後整篇刪掉重寫,平均一篇文章要寫三遍才能成形。這和我過去寫科學文章完全不同,科學的邏輯架構很清楚很好寫,但是要寫關於教育、關於人的文章,我真的是經驗太少。這讓我想起當初在寫環教所論文的時候一樣,也是有種滿腦子想法卻不知道該從哪裡寫起的情況。

在這一個禮拜多的時間裡,我不時坐在家裡的電腦前、學校的電腦前、甚至在手機上打字,就是不停不停地想把腦子裡的東西寫出來。到現在,我終於先把我最在意關於「孩子的興趣」這件事寫出了一個輪廓,目前自己看起來也還算順眼。我不確定會有多少人來看我的文章,或是認同我的想法。我只是希望未來能夠有越來越多孩子,可以依著自己的興趣,選擇自己喜歡的人生。

先休息一下,下個重點應該是關於「讀書和考試」的想法,繼續努力囉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