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131 溝通表達


若是以溝通表達素養的知識、能力和態度三個層面來分析,知識層面應該是懂得各種語言或符號的意義;能力層面應該是懂得如何運用這些符號,以及理解對方所使用符號的意義;態度層面則應該是願意表達、願意傾聽、以及願意接納。這裡所謂的符號包括語言、文字、繪畫、音樂、肢體動作、或是影片等等。在我們學校教育的過程中,被訓練最多的符號就是語言和文字,勉強有一點繪圖,其他就幾乎都沒有。

知識層面
學校教育中關於溝通表達在知識層面的學習,基本上是以國文和英文的聽說讀寫為主,其他語言就少得可憐,甚至比繪畫還少。其中英文教學很明顯有依循培養溝通表達素養為課程方向,但或許是因為英文並非我們的母語,所以有非常高比例的學生英文學習成就低落,幾乎毫無利用英文來進行溝通表達的能力。但國文的教學就明顯和英文不同,過去長期以來都以古文為主的教學,似乎很難和溝通表達牽扯上關係。幸好近年來國文的課程內容與考試方向都漸漸轉化為閱讀及理解,加上持續實用化的作文教學及考試,未來應該可以漸漸改善我們上了很多國文課,但是用自己語言來溝通卻有困難的奇妙狀況。

溝通表達當然不盡然要透過語言,繪畫就是另一項好用的工具,但是我不懂為什麼從小到大寫作文被看重的程度總是遠大於繪畫。我猜這是因為過去總是把繪畫、音樂、肢體動作、或是影片這些工具當作藝術呈現的一部份,忽略了這些工具可以被當作溝通表達所用。因此除了極少數要往藝術創作發展的學生,像是美術班或音樂班,才會特別加強這些知識與技能,當然這也導致一般民眾對繪畫或音樂等的呈現感到陌生,間接造成我們對「美」的感受程度低落,所以馬路上那些很醜陋的招牌,就是缺少了美感的溝通工具啊!

能力層面
至於溝通表達在能力層面的教育,就不只是集中在國文跟英文,而且還只集中在讀跟寫的能力,甚至國文讀的還是平常不容易看到的古文。就算勉強把聽老師上課當作國文和英文的聽力跟理解能力訓練,加上每天都要講國語就算國文的口說表達訓練,那英文口說的表達訓練就幾乎是完全、徹底的沒有。頂多照著英文課本的句型,輪流幾個人替換一下單字,假裝在對話,就算應付了事。當然這也造成千千萬萬個學過一、二十年英文,卻完全不敢開口說英語的台灣學生。我猜大家也不是不知道開口說英語的重要,只是讀跟寫的考試最簡單,聽的考試比較難,說的考試根本就超級難了對吧!看來又是一個被考試綁架了的學習啊~~

很多時候溝通表達的能力不僅僅只是講給對方聽得懂,或是聽得懂對方講的而已。還包括有人講了很困難的內容,或是有人講話沒有邏輯跟章法,我們能不能有能力來聽懂。相對的,如果我們溝通的對象聽不懂太艱深的內容,或是對語言的理解能力有限,我們能不能以對方聽得懂得方式表達。甚至當我們需要表達跟理解的對象,是更抽象的情緒和感受的時候,還能不能順利與對方溝通,這都是屬於溝通表達素養的能力層面。

態度層面
溝通表達的素養和其他素養都差不多,態度層次是最重要也最關鍵的部分。態度上除了要願意表達願意傾聽之外,我覺得願意接納也是相當重要的態度。

在願意表達的態度上,我強烈懷疑各級教育單位根本就是在「反教育」。我看過所有的幼稚園和小學生,幾乎都超級愛現,願意表達的態度根本爆表!可是在我的課堂上,要求孩子表達一下自己的看法根本就是要他的命。我覺得很多老師不只沒有鼓勵孩子表達,甚至還會壓抑或嘲笑孩子的發問或回答,間接造成孩子越來越不願意表達的態度。

所以在我的課堂上,「有什麼問題」這句話從來都不是聊備一格的場面話,我費盡心力就是要把課堂營造成一個有溝通、有對話的互動學習場合,我的學生平均一節課會提出10到20個問題,再加上我問他們的問題回答,以及問問題期間的討論,都是我在傳達願意表達和願意傾聽是多麼重要的溝通過程,當然也是很重要的學習過程。

大家不要以為孩子都坐在教室乖乖聽講,至少願意傾聽的態度被訓練得很好。才不是這樣,你試試看去跟學生做一個與考試無關的演講看看,剛剛那些看起來很認真傾聽的孩子,現在可能都低下頭去算數學和背單字了。再加上老師如果不願意傾聽,不喜歡學生態常問問題;家長不願意傾聽,總是用高壓命令的口吻要求孩子。那麼當孩子長大之後,成為一個不願意傾聽的大人也沒什麼好奇怪。只要看看我們的政府官員,每次辦公聽會時那種應付了事的心態,大家還會覺得這個溝通表達的問題不嚴重嗎?!

願意接納的態度是願意傾聽的延伸,能夠把別人的意見聽進去,特別是和自己相左的意見,是個非常不容易的態度,有時候我們把這個態度稱為度量或是心胸。具備接納的態度,可以讓我們的推理批判得到更寬廣或深入的思考,對於自我成長、解決問題、或是團隊合作等其他素養的成長,都有莫大的助益。但是要具備願意接納的態度並不容易,我們在溝通表達時要面對的對象有時候不僅僅是不同想法,甚至是不同文化、不同信仰、或是不同民族,屆時我們是不是還能維持願意接納的態度,才是能否成功溝通彼此的重要關鍵。

總結來說,我覺得溝通表達的素養是學校教育中最莫名其妙被忽視的一種素養,當然很多不善於溝通的家長也必須負一些責任,至於整個社會都沒有在好好溝通那就只能透過教育來解決了。希望在我們未來的關注之下,孩子的溝通表達素養能夠確實地被提升,慢慢來改變整個社會。

祝 孩子即使遇到外星人也能溝通
周老師
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