演化的巨輪與社會的轉動
首頁 
新石頭城 
個人檔案 
我的最愛 
到處去玩 
泰北故事 
生活點滴 
相關連結 
站內搜尋 

 


「九年一貫課程研討會」教學演示教案二
關於「演化的巨輪與社會的轉動」這個教案
成功高中地球科學科
周漢強教師

  乍看這個「不大像教案的教案」,很多人都帶著懷疑眼神問我,這算是教案嗎?這和九年一貫有關係嗎?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,究竟一個教案該有些什麼,甚至我還不是很清楚什麼是九年一貫,不過我很確定的是我希望用這個演講,傳達一個對課程的想法與理念,來與大家一起分享,以下就是這個「教案」的相關內容。

  這個教案從構想、規劃到完成,總共花了將近三個月的時間,這個教案的主題「演化的巨輪」原本就是我非常感興趣的一個話題,但是「社會的轉動」在社會學方面的問題,卻是特別拜託歷史科的學妹各方收集而來的資料,原本是我非常陌生的主題。這兩個題目的一個共同主軸是「達爾文的演化論」,身為地球科學老師的我,對於自然界的演化論非常熟悉,但是對於傳說中的「社會達爾文主義」卻一直只有模糊的概念,所以構想這個教案的一個中心思想就是要把自然和人文做一個連結,才決定了這樣一個主題。

  主題決定了之後就是開始規劃內容了,這時候我才發現真是隔「科」如隔山,果然社會人文的內容對我來說是如此的陌生,要將不同領域的內容融入課程,絕對不僅僅是「知道」就好了,甚至必須要有「感動」才有辦法寫進教案,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但是這樣一個「合科」的概念,就是我們所要表達的一個教學方式,所以這個教案要能夠精采的表現,首先就是要對不同領域的內容都有所「感動」。

  這個教案的對象主要是針對高中學生的程度,學生對於達爾文的演化論已經有基本的先備知識,利用已經有的概念做批判性與比較性的深入思考,三十分鐘的課程是以演講的方式來表達,相關的教材內容包括高中的生物、地球科學、歷史與文化史等教材,教案大綱如下:

「演化的巨輪與社會的轉動」教案大綱

演化的巨輪—生命的演化

演化的故事
以地球歷史的觀點,來訴說一個聽起來似乎很玄的主題-生命演化的故事,引導學習者構築一幅想像中的生命圖說。

演化的證據
從地層當中拿出無法被否認的證據-化石,根據地球科學的原理,來證明這樣一個演化故事的真實性,讓學習者體會演化的證據就在俯拾之間。

演化的發生
基因、遺傳再加上突變,形成了演化的基本條件。從生物學的觀點來看演化的發生、新種的出現、與地球環境之間的關聯。

社會的轉動-達爾文與演化論

演化理論的爭議
從演化論的開始提出,到達爾文主義確定成為顯學的過程,歷史的爭辯再次浮現在大家的眼前。

達爾文主義的延伸解釋
從物競天擇到適者生存、不適者淘汰,達爾文主義是如何被扭曲而成為社會達爾文主義。

醜陋的帝國主義侵略
少數人類自以為是地扮演上帝的角色,自詡為「優秀」的人種,對其他人種進行侵略。

自然環境與人類社會-體會自然的脈動

與自然搏鬥
即使再惡劣的環境,生命依舊可以找出生存之道。

選擇合適的環境
究竟是環境選擇了生命、或是生命創造了環境?

相互扶持的天性
在所有的生物之中,從來沒有任何一個種屬,會去滅絕了另一種生物,除了……

刊登於:【1999/06/21 臺灣大學教育實習輔導通訊】

 

[首頁][新石頭城][個人檔案][我的最愛][到處去玩][泰北故事][生活點滴][相關連結][站內搜尋]

轉載之前請先EMAIL給我喔!

nmns.tw@yahoo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