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實習教師研習活動心得報告
首頁 
新石頭城 
個人檔案 
我的最愛 
到處去玩 
泰北故事 
生活點滴 
相關連結 
站內搜尋 

 


周漢強

  為了完成教師資格檢定及教育實習辦法第二十條規定的研習活動,我們自行辦理了這一次為期三天的研習活動,從提案、規畫到整個活動的進行,都是由我們實習老師一點一滴所完成。榮幸的是我自己也參與其中,所以對於這次活動的整個過程,更是感觸良多。

  這次研習活動的籌辦,是從三月二十日返校座談決議後開始的。整個活動從無到有,從主題選定、講員安排、課程設計、活動場地、餐飲住宿到最後研習營的整體呈現,都是幾位實習老師各方聯絡、奔走的成果。雖然大部份的企畫是由少數幾位實習老師所完成,但是整個活動的進行,卻是靠所有實習老師的協助才得以順利圓滿,所以打從研習一開始到最後結束,都有一股濃得化不開的情誼在所有的學員心中,緊緊繫住了每一個人的心,甚是令人感動。

  三天研習活動的內容針對我們實習教師的需求,主要包括了輔導、教學、班級經營以及教育改革等議題,邀請的講員除了大學教授之外,也有國、高中的老師和校長,兼具理論與實務的豐富內涵,讓所有的學員在這三天的研習活動中,不僅可以在與教授的討論中釐清理論的內容,更可以藉由第一線衝鋒陷陣的老師口中,獲得寶貴的實務經驗,並且和其他的實習老師分享自己實習這十個月以來的經歷,是一次非常難得的經歷。

  度過白天緊湊的課程,晚上時間的輕鬆氣氛,除了讓所有實習老師緊繃了許久的心情稍微放鬆之外,也提起了大家心情分享的話題,彼此傾訴內心不為人知的感情,使得在場的每一個人,都覺得大夥兒的心更是緊緊地結合在一起了,這是一般研習活動所不可能有的感受,只因為我們彼此共患難的心情,讓我們如此珍惜這份情誼。

  最後,完成這一次艱辛的任務,所有的工作人員都幾乎累趴了,不過,越是艱難的任務,成就感也越大,經過這一次的歷練,我們也都成長了不少,更獲得了寶貴的經歷,雖然這原本是研習中心的工作,我們大可以不必這麼累的,但是也慶幸我們曾經這樣努力,才會有如此豐碩的收穫,這將是我們永難忘懷的一段時光。

刊登於:【1998/05/20 臺灣大學教育實習輔導通訊】

 

[首頁][新石頭城][個人檔案][我的最愛][到處去玩][泰北故事][生活點滴][相關連結][站內搜尋]

轉載之前請先EMAIL給我喔!

nmns.tw@yahoo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