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哥的實習記事-導師實習
首頁 
新石頭城 
個人檔案 
我的最愛 
到處去玩 
泰北故事 
生活點滴 
相關連結 
站內搜尋 

 


強哥

  「好球!好,今天就打到這裡,回家好好準備考試吧!」「好,老師再見!」雖然下個禮拜就是學校的第二次期中考了,不過學生還是捨不得放過每天放學之後運動一下的機會,所以找也都和往常一樣,會和學生一起打打排球,只不過因為是快要考試了,才早早把他們趕回去看書,否則不打到滿身大汗,大夥兒才不會輕易收手哩!

  好快喔,到成功高中來一轉眼都快五個月了,還記得剛開始和這群孩子打排球的時候,他們不僅發球很菜、規則也不懂,還常常連一個簡單的接球都接的滿場飛,看得我其是搖頭嘆息,沒想到這幾個月下來,他們已經可以簡單的做球和攻擊了,很不錯ㄟ!

  其實這些孩子都是我高一導師班上的學生,擔任導師還其是一種新鮮的經歷,畢竟地球科學老師在學校要擔任導師的機會大少了,所以找也特別珍惜這一年擔任導師的機會。還記得剛開學的時候,導師向班上同學宣佈,本班這學期另外有一位「副」導師的時候,學生的表情都蠻複雜的,害找也跟著緊張了起來,不知道學生會怎麼看待我。

  幸好「正牌」導師一陳老師不愧是老經驗了,他很快她就把班上的常規建立起來,所以雖然還是高一的學生,卻都還蠻進入狀況的,再加上陳老師吩咐學生對「副」導師的要求也必須照辦,因此我們班常常都是學校老師誇獎的對象,班級的氣氛也慢慢地建立起來。

  一旦擔任導師,每天早自習到班上看看學生、陪學生一起升旗也都成了每天的例行公事,偶爾和同學聊聊,瞭解一下學生的情況,甚至在班會課和學生一起討論班務,還有批改學生的週記等等,讓我慢慢地融入學生之中,大夥兒也都熟稔了起來,特別是第一次期中考之後,我和導師兩個人同時聯絡了班上一些考不好的學生家長,使我在與家長的對談中,對學生更加深了一層的瞭解。

  或許是因為年齡比較相近的關係,我和學生之間常常像是學長和學弟之間的關係,可以玩在一起、聊在一起,和他們分享我的讀書經驗與方法,也同時和所有同學一起經營我們這一班。我記得印象最深刻的是,每次我一早到班上,都會提醒同學一起把座位周圍清理一下,可是我開始覺得奇怪為什麼教室每天都髒髒的,一間之下才發現,原來我們班開學一個月都沒有打掃過教室,其是髒∼啊!從那時候起,我開始到班上和他們一起打掃教室,不過幾天的功夫,教室的清潔也迅速步上正軌,開始拿整潔比賽的獎狀了耶!

  目前班上比較困擾的一件事情,是有一位同學頗受大家排擠,似乎不大能融恰地與大家相處,所以導師和我以及輔導老師都在一同幫忙輔導同學,希望他能儘量和同學有良性的互動,這是目前在導師班上比較棘手的問題。除此之外,由於班上有一些推薦甄試和自學班的學生,學習成就比較差,我們也都在努力輔導,希望能培養他們讀書為學的習慣,好好迎頭趕上,是我對他們的期許。

  總之,擔任導師的經歷是新鮮、有趣、卻責任重大的一個工作,值得慶幸的是畢竟一群男生在一起比較大方,比較溝通得來,所以大家彼此之間的感情都沒有隔閡,再加上「正牌」導師的從旁協助,讓我在班級經營上更敢放手去做,陳老師的經驗談真正使我受益匪淺,這也是我就對擔任導師工作這麼快就可以駕輕就熟的原因。

  相信即使以後不再有機會當導師,這段日子的酸甜苦辣,我仍然會永遠記得的。

糟了!教務主任要我多提提成功中學的優點,結果又忘記了....

刊登於:【1998/03/20 臺灣大學教育實習輔導通訊】

 

[首頁][新石頭城][個人檔案][我的最愛][到處去玩][泰北故事][生活點滴][相關連結][站內搜尋]

轉載之前請先EMAIL給我喔!

nmns.tw@yahoo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