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哥的實習日誌
首頁 
新石頭城 
個人檔案 
我的最愛 
到處去玩 
泰北故事 
生活點滴 
相關連結 
站內搜尋 

 


強哥

六月三十日—實習前一天
下午五點,強哥搭的研究船終於靠上了新加坡的碼頭,為了趕搭六點半的飛機回台灣,強哥連多看新加坡一眼的機會都沒有,到台北都是翌日的清晨了。你們可能會奇怪強哥為什麼要這麼急著趕回來,哈!因為強哥等不及要回來當實習老師了。

七月一日—實習第一天
強哥在實驗室的沙發上不想了一陣子,還是耐不住性子,七早八早就飛奔到他的實習學校--成功高中去了。在和教務主任一席親切的晤談之後,主任說:「那今天的實習就到此為止吧!」「啊?就這樣?」「還有明後天學校借做考場你可以不用來。」「這……」(這時候強哥心裡不停地在嘀咕,早知道就在新加坡玩兩天再回來)。總之,這就是強哥身為實習老師的第一天。

七月四日—實習教師輔導會議
今年來成功高中的實習老師有四位,教務主任決定每位實習老師都要在教務處,訓導處三個單位從事各兩週的行政實習,所以強哥就先被分配到學校的邊疆地帶--輔導室去了。

七月五日到七月十二日—輔導室行政實習輔導室
雖然輔導室實是沒什麼事可以做,但這其是一個可以激發創造力的單位,強哥為了寫每天的實習日誌,其是傷透了腦筋,不但要有實習工作內容,還要心得與建議,天啊!

七月十四日到七月二十六日—訓導處行政實習
好像從杳無人煙的偏遠地區被調回繁華的城市一般,相較於輔導室只有一位主任和一位不會說話的職員,訓導處其是熱鬧多了,雖然事情很多,但是強哥依舊是甘之如飴,至少不必再用想像力寫實習日誌了。
只是好景不常,才到訓導處第二天,訓育組長一大早就把強哥找去,表情嚴肅、一臉正經地說:「周老師,請你往後來訓導處擔任訓育組副組長好嗎?」「糟了,被盯上了!」想到開學之後訓導處那人聲鼎沸的景象,強哥心中暗叫不妙,但是既然組長「慧眼識英雄」(?)強哥也只好咬著牙答應了,就當這是一種磨練吧!

七月二十八日到八月二日—教務處行政實習
這是學校裡另一個「熱鬧」的地方,兩個禮拜的實習工作其是給他有夠忙的啦!不過強哥還是抱著「兵來將擋,水來土掩」的心情,有事就做,沒事也給他找事做,搞得整個教務處雞飛狗跳,每個人一看到強哥都手忙腳亂的,只為了找事情給強哥做,既然強哥幫了不少忙,職員們最後還不得不請強哥吃一頓,害得大家直喊「虧大了」!

八月二十二日—實習教師返校座談會議
第一次返校座談會議強哥因為監考商職聯招所以沒參加,這次回來開會,就在會場上聽到其它實習老師精彩又爆笑的實習經驗,當然也有一些血淚交織的慘痛經歷,讓強哥聽得津津有味,大嘆錯過上一次的聚會,其是可惜啊!

心得
聽完大家行政實習的報告,強哥也是心有戚戚焉,畢竟各個學校的狀況有所不同,但是實習教師的態度亦是相當重要的,其實擔任行政工作最重要的心態,應該是只問付出的犧牲奉獻,否則這些繁忙的工作很快就會讓你受不了了。強哥行政實習的另一個心得,就是要大家放開心胸與身段和職員們打成一片;一則工作氣氛和心情可以好一點,二則大家也會彼此互相幫忙,何樂而不為呢?像強哥一向就是辦公室的搞笑大王哩!總之兩個月的行政實習也差不多要結束了,開學之後馬上要進行的,就是重頭戲--教學實習了喔!請大家拭目以待。唉!不多說了!強哥要去寫教案了,拜拜~

刊登於:【1997/10/20 臺灣大學教育實習輔導通訊】

 

[首頁][新石頭城][個人檔案][我的最愛][到處去玩][泰北故事][生活點滴][相關連結][站內搜尋]

轉載之前請先EMAIL給我喔!

nmns.tw@yahoo.com.tw